首頁 > 學習活動 > 各科活動 > 專題研習
專題研習
2018-2019年度跨學科專題研習計畫

《五年級專題研習》

  •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,為了讓學生對國家在這段時間的成就有更深入的了解,本校五年級學生以此為題,進行專題研習。為此,校方已於上學期舉辦「廣州考察交流活動」,讓五年級學生能乘坐高鐵,到廣州進行實地考察,並和廣州花都東暉學校進行交流活動,以進一步認識國家的發展近況。校方亦為學生舉辦了一系列的工作坊,讓他們掌握進行專題研習的技巧。部分表現出色的學生,更獲校方推薦,參加教育局本學年舉辦之「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」。
  • 在「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」中,中小學合共超過230份的參賽作品,本校其中一隊榮獲「良好獎」,表現出色。師生及家長已於四月九日出席頒獎典禮,共同分享獲獎的喜悅。

 

《六年級專題研習》

  • 本年度小六繼續以源頭減廢”為研習之主題。學生需在研習過程和專題研習報告中加強和顯示:i.能掌握適當的研習能力(例如搜集、整理、分析資料及訪問技巧、解難等)ii.具學習策略。iii.能適當地運用資訊科技能力、創造力、批判性思考及加入適宜的閱讀的材料。
  • 從審閱學生之研習報告所見,大部分學生均能適當地應用相關科目所學的研習技巧,例如搜集、整理、分析資料來歸納總結,亦能在進行過程當中,學懂接納、聆聽,從而解決難題。
  •  研習課業設計均需學生搜集、整理及分析資料。學生須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及分析、推測能力,如製作圖表及從數據中推測事物所發展趨勢。
  • 此外,學生要從閱讀不同類型的材料,然後作出歸納內容來設計環保海報,老師表示學生喜歡此活動,各組學生動手,上網搜集相關資料、畫畫、設計口號等,甚是投入。
  • 從審視學生的專題研習冊,老師加入了一些自學策略:如課前預習,網上搜尋技巧,從資料中分析、歸納,總結所學等,這些學習策略均能讓學生加深掌握適當的學習策略,加強自主學習
  • 大部分學生均積極參與研習活動及匯報,他們嘗試用不同的匯報方式,如:話匯報、海報匯報、簡報匯報等,相當精采。